大埔社創實驗室

社創實驗室今年首次來到大埔,邀得大埔民政事務處、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新加坡裕廊集團的講者分享有關香港首個以「再工業化」為主的市區重建計劃,並以新加坡的裕廊西區作比較安例分析。

點子1-「大埔創新區」之倡議

大埔區應採取更國際化和以社區為中心的方式,進行再工業化。將青年(創新性、工作價值觀、強烈的社區責任感)與全球視野(如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綠色經濟)串連起來,能與相關的持份者共同建立大埔區的品牌價值。「大埔創新區」是利用公園作為橋樑,連接大埔中心住宅社區和大埔工業村,從而規劃出多層面的公共空間。

點子2-成立區域公共創新委員會/專責小組

大埔區可成立跨界別委員會/專責小組,在區內進行公共創新。此委員會能與各持份者攜手合作,合力處理區內的公共需求、工業新發展和政策創新。

點子3-大埔區的「開放空間實驗」

「開放空間實驗」可通過區域公共創新委員會,推動大埔的開放數據社區,以此促進在「大埔創新區」內的公共技術或社會創新。「開放空間實驗」將成為一個可進行視像的互動式網站,市民可在網站上了解最新的地區創新,本地創新者和私營部門亦可利用開放數據,來進行隨插即用的創新。

點子4-校園「社會創新」學分課程

社會創新或社會問題將成為學分課程,讓大學及高中學生修讀。學生可自行發起國際研討會,討論社會創新問題。學生會因學分和成績,而付出加倍的努力和更負責任。在研討會的籌備過程中,學生可與國際進行交流和加強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