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計劃 2023

今年的社區計劃整合了四個跨區主題,鼓勵市民與社區攜手共建,同時推動各區的社會創新及社企發展。我們將於中西區及南區、灣仔、九龍城、黃大仙、觀塘、深水埗、油尖旺、元朗、屯門、北區及大埔,舉辦社創實驗室、社區培訓計劃、青年參與及社區探索活動,以連結不同持份者,為社區提出創新點子。

社創實驗室

以互動論壇形式連結社區不同持份者一起探討社區議題,並針對進設計解決方案。

區培訓計劃

為促進社會變革和協同合作,社區培訓計劃會為參加者提供深度培訓,並協助參加者試行舉辦不同的社創試點項目。

青年參與

透過校園講座、工作坊和參觀等不同形式活動,連結學生和青年參與,向他們講解社企與社會創新的理念,並啟發其社會創新思維與可能。

社區導賞

以社區導賞、實地考察等探索活動,帶領參與者走訪社區,感受10區迴然不同的本地社區文化。

跨區主題

多元共融

在追求多元共融的過程中,我們必須確保所有社區成員,特別是殘疾人士和年老居民,都能夠獲得所需資源和支持,以實現全面發展。通過優先考慮他們的需求,我們建立一個重視其福祉和賦權的環境,體現我們培育多元共融社會的堅定承諾。透過於社區內提供無障礙基礎設施資訊、包容性服務和個性化支援,我們能夠消除障礙,幫助殘疾人士和年老居民過充實的生活。此外,他們的觀點可以豐富我們的社區,有助於塑造一個更充滿活力和關愛的社會。讓我們一同踏上這旅程,確保沒有任何人被邊緣化,共同建設一個更強大、更有同情心的社會。

起動九龍東

我們的社會創業家將啟發和激勵位於九龍城、觀塘及黃大仙區的新一代年輕人,培養他們成為未來的社會創新領袖。透過深化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的概念,以及非物質文化的知識交流,活化這三區的多元社區。透過社區聯繫、電影放映和探索,我們激勵年輕人保護多樣性並促進永續發展,為九龍東的未來帶來更明亮的前景。

市區重生

政府已啟動一系列的項目,於未來幾年進行兼善里及渡船角社區的保育和重生工程。我們鼓勵青年了解社區正面的變化並探索社區的故事和歷史。我們也積極與社區互動,確保其文化得以傳承。透過與社區的互動,我們希望促進社會凝聚力並加強我們社區內的紐帶。透過合作,我們可以更好地為舊區重建做好準備,確保平穩的過渡,並為所有人創建一個正面和有韌性的環境。

北部都會區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由公布至今已引起各界關注,政府今年亦積極起動構建「北部都會區」,策略目標包括完善港深融合模式等,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以創科為經濟引擎的都會區。

我們相信,一個可持續宜居社區才可長遠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我們將透過北區大埔區、元朗區、和屯門區3區社區計劃,以社會創新思維模式探討當區社區需求,並積極與內地連結互動,共同完善兩地需要和溝通,為「宜居」的社區營造強化協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