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區社創實驗室 2022

社創實驗室@中西區已成功於 9 月 17 日在香港交易所 Connect Hall 舉行。主題為「智慧城市 - 『我為人人』新挑戰」,旨在揭示這種被忽視的需求,並幫助他們克服障礙。是次活動邀請了不同領域的專家進行主題演講:平等機會、社會創新和通用設計及可訪問性;專題演講:智慧生活、智慧市民、智慧科技和智慧投資。

在場的 65 位參加者包括來自上市公司、商會、專業組織、社會創新機構和社區領袖的代表等等,他們分享自己的創新理念和策略,為創建包容性的智慧城市集思廣益。

點子 1 智慧生活

現在很多網站都不具備無障礙的元素,政府可考慮提供資助基金,形式類似於科技券,讓有加強無障礙設計的企業獲得資助,鼓勵SME 和 NGO 如外賣平台、網購平台具有更多無障礙元素。在他們收到基金後,更可進一步鼓勵他們找社企進行無障礙設計,帶動殘疾人士就業。另外,政府亦可資助一些企業找殘疾人士幫他們的網站做測試,例如請視障人士測試網站是否適合視障人士使用。此外,現在有許多社會創新的基金,政府可推出專門給殘疾人士或老年人申請的社會基金,他們更貼近、了解這個群體的需要,讓他們更有效地幫助自己所屬的群體。最後,政府可以為一群接受過無障礙設計訓練的人建立建立平台,助他們交流知識和推動無障礙概念。

點子 2 智慧經濟

影響力投資、初創的創新科技企業都是支持整個生態系統構建的元素。初創的創新科技企業在得到影響力投資者的支持後,可實現有關智慧城市的計劃。以政府為主從上而下推動,並加入激勵計劃,如 Fund for Success,支持企業和影響力投資者投入他們的業務和投資,他們的成功意味著整個社會的進步。政府須加強力度推廣影響力投資的生態系統,並成立委員會落實這個方案。

點子 3 智慧環境

香港部分舊區缺少輔助輪椅人士移動的設施和設備。第一,政府可為店鋪提供獎勵措施,助他們改建斜台,例如只要店鋪在門口改建斜台,政府便提供資助,一半為公眾地方,一半為私人地方。第二,在地圖應用程式方面,給予使用斜台的人提供特別功能,使他們像一般人出行一樣能得知到達目的地的路線和所需時間。

點子 4 智慧市民

第一,對於年輕人群體(包括 SEN 學童和少數族裔人士),我們可以透過教育科技改善他們的學習,不單是知識方面的增加,還有情感社交方面的進步。第二,對於仍然健康、有能力、有心繼續貢獻社會的老年人,可以製造一個善用他們能力的平台,促進長幼共融,使社會更和諧。第三,可以考慮推行 Smart School,Smart School 除了引入不同的技術外,還會利用學校的教育環境,在長幼共同和不同群體共融等等教學理念上發揮重要作用。

點子 5 智慧出行

現時,眾多交通資訊分別在不同應用程式發放,一個整合交通資訊的平台能為出行的市民帶來更多便利。政府可立法推動公營機構提供有關無障礙設計的交通資訊,或者成為中間角色向公營機構索取資訊更新「出行易」。另一方面,若政府想將整合資訊的角色交給民間企業擔任,如監管機構、社企、商會等等,就需要實行措施鼓勵他們。至於整合資訊的方式及如何發放同樣重要,可以考慮開放一個新的應用程式或提供互動式的版面給大眾市民查詢。

點子 6 智慧政府

香港目前為止在政策制定和社區參與都缺少殘疾人士代表。在政策草擬、活動策劃等範疇,殘疾人士代表可加入進行公開對話,使政府不再忽略不同持份者的聲音和需要。另外,殘疾人士的教育水平需要提升,這才能讓他們有能力勝任政策策劃的工作。除此之外,政府網站上公佈的文件大多都充斥著大量文字。減少文本數量可提升網站的可訪覽性,讓市民閱讀政府文件的體驗更佳。最後,舉行政策的開放日,提供更多數據和應用程式介面(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