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区社创实验室 2022

社创实验室@中西区已成功于 9 月 17 日在香港交易所 Connect Hall 举行。主题为「智慧城市 - 『我为人人』新挑战」,旨在揭示这种被忽视的需求,并帮助他们克服障碍。是次活动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平等机会、社会创新和通用设计及可访问性;专题演讲:智慧生活、智慧市民、智慧科技和智慧投资。

在场的 65 位参加者包括来自上市公司、商会、专业组织、社会创新机构和社区领袖的代表等等,他们分享自己的创新理念和策略,为创建包容性的智慧城市集思广益。

点子 1 智慧生活

现在很多网站都不具备无障碍的元素,政府可考虑提供资助基金,形式类似于科技券,让有加强无障碍设计的企业获得资助,鼓励 SME 和 NGO 如外卖平台、网购平台具有更多无障碍元素。在他们收到基金后,更可进一步鼓励他们找社企进行无障碍设计,带动残疾人士就业。另外,政府亦可资助一些企业找残疾人士帮他们的网站做测试,例如请视障人士测试网站是否适合视障人士使用。此外,现在有许多社会创新的基金,政府可推出专门给残疾人士或老年人申请的社会基金,他们更贴近、了解这个群体的需要,让他们更有效地帮助自己所属的群体。最后,政府可以为一群接受过无障碍设计训练的人建立建立平台,助他们交流知识和推动无障碍概念。

点子 2 智慧经济

影响力投资、初创的创新科技企业都是支持整个生态系统构建的元素。初创的创新科技企业在得到影响力投资者的支持后,可实现有关智慧城市的计划。以政府为主从上而下推动,并加入激励计划,如 Fund for Success,支持企业和影响力投资者投入他们的业务和投资,他们的成功意味着整个社会的进步。政府须加强力度推广影响力投资的生态系统,并成立委员会落实这个方案。

点子 3 智慧环境

香港部分旧区缺少辅助轮椅人士移动的设施和设备。第一,政府可为店铺提供奖励措施,助他们改建斜台,例如只要店铺在门口改建斜台,政府便提供资助,一半为公众地方,一半为私人地方。第二,在地图应用程式方面,给予使用斜台的人提供特别功能,使他们像一般人出行一样能得知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和所需时间。

点子 4 智慧市民

第一,对于年轻人群体(包括 SEN 学童和少数族裔人士),我们可以透过教育科技改善他们的学习,不单是知识方面的增加,还有情感社交方面的进步。第二,对于仍然健康、有能力、有心继续贡献社会的老年人,可以制造一个善用他们能力的平台,促进长幼共融,使社会更和谐。第三,可以考虑推行 Smart School,Smart School 除了引入不同的技术外,还会利用学校的教育环境,在长幼共同和不同群体共融等等教学理念上发挥重要作用。

点子 5 智慧出行

现时,众多交通资讯分别在不同应用程式发放,一个整合交通资讯的平台能为出行的市民带来更多便利。政府可立法推动公营机构提供有关无障碍设计的交通资讯,或者成为中间角色向公营机构索取资讯更新「出行易」。另一方面,若政府想将整合資訊的角色交给民间企业担任,如监管机构、社企、商会等等,就需要实行措施鼓励他们。至於整合资讯的方式及如何发放同样重要,可以考虑开放一个新的应用程式或提供互动式的版面给大众市民查询。

点子 6 智慧政府

香港目前为止在政策制定和社区参与都缺少残疾人士代表。在政策草拟、活动策划等范畴,残疾人士代表可加入进行公开对话,使政府不再忽略不同持份者的声音和需要。另外,残疾人士的教育水平需要提升,这才能让他们有能力胜任政策策划的工作。除此之外,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文件大多都充斥着大量文字。减少文本数量可提升网站的可访览性,让市民阅读政府文件的体验更佳。最后,举行政策的开放日,提供更多数据和应用程式介面(A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