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培訓計劃@油尖旺 -「攪掂!小店創意實驗室」

日期:
11/12/2022
時間:
12:00 pm
-
6:00 pm
地點:
油尖旺
主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協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支持機構
No items found.
撥款資助機構
No items found.
贊助
No items found.

「攪掂!小店創意實驗室」 

油尖旺區是香港最多元化的地區之一,多年來演化出獨有地區文化。當區的小店既是地區經濟場所、社區鄰里橋樑,亦是盛載著人情故事、生活姿彩的地方。在疫情的愁雲之中,我們如何將油尖旺化為社區實驗室,嘗試連結鄰里,善用社區小店的獨特角色,發揮創意和行動力,為社區攪攪新意思? 

「攪掂!小店創意實驗室」 是一個為期兩個月的社區共創歷程,其中包括合共兩節以「設計思維」為框架的工作坊,帶領參加者探索社區、共創新構思。 在第一節的「共學工作坊」,我們將邀請嘉賓分享油尖旺社區文化,並帶領參加者走訪區內大街小巷,親身聆聽小店的故事,探尋區內蘊藏的文化和生活面貌之餘,與小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隨後的第二節「共想工作坊」,參加者將與小店組成實驗夥伴合作,創想大小構思。 

參加者完成首兩次工作坊後將獲得小額起動基金,在社會創新同行者與社區協作伙伴的支持下,繼續與小店攜手共創,並將於計劃尾聲的「成果分享日」當天實踐構思,與社區共享成果。 

計劃亮點:

  1. 專題分享:演講嘉賓以文化角度解讀油尖旺社區和小店 
  2. 社區文化遊學:走訪油尖旺大街小巷,深入認識社區及文化特色 
  3. 與小店共創實驗:活用設計思維,與小店及其他社區成員共創實驗點子 
  4. 實踐創意行動:獲發小額起動基金,並在社會創新嚮導的同行下實踐構思 

計劃歷程*:

重點日期

2022/09/24 共學工作坊

2022/10/02 共想工作坊

2022/10/03 - 11/06 共創實驗階段

2022/11/12 成果分享日

*參加者必須完成整個計劃歷程 

計劃期間:2022年9月至11月

對象:對社區文化或社區創新有興趣的朋友(油尖旺街坊優先) 

語言:主要以廣東話進行 

費用:確認參與後,參加者需繳付港幣$500元按金。參加者完成整個計劃歷程後將獲得發還全數按金。 

報名方法: 

  1. 有興趣參與這次共創歷程的朋友,請於2022年8月24日前報名參加:https://forms.gle/jSqUA9dtBYbHE2hH9 
  2. 由於是次項目參加名額有限,我們或會邀請報名參加者於8月下旬在網上見見面,讓我們更了解你。 
  3. 合適的朋友將獲邀於9月16日出席啟程踫面會,確認參加項目。

計劃主辦:社企民間高峰會

協辦單位:Good Lab 好單位  (www.goodlab.hk) 

社區協作伙伴:

  • 天主教香港教區 勞工牧民中心-九龍(https://dpcwkln.hkccla.org.hk)
  • 生命工場  (https://lifeworkshop.org.hk) 
  • REstore 個體小店文化保育(@restore.lifeworkshop)

贊助機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