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
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

段崇智教授於2018年1月1日就任香港中文大學第八任校長。段教授生於香港,其後往美國深造並於1977年獲紐約洛克菲勒大學頒授生命科學博士學位。他現兼任香港中文大學利國偉利易海倫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教授。

段教授2016年加入中大擔任傑出訪問教授,以及組織工程學及再生醫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前,擔任匹茲堡大學醫學院骨科手術傑出教授。他從2009年起擔任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首任總監、Arthur J. Rooney, Sr.運動醫學講座教授、骨科手術系常務副系主任,以及生物工程學系及機械工程及材料科學系教授。2012年,他獲匹茲堡大學委任為McGowan再生醫學研究院助理總監及軍事醫學研究中心首任總監。由2010年起,他擔任武裝部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聯席總監。武裝部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是一個由多個研究所組成的國家級機構,受美國國防部資助,宗旨為研發轉化再生療法治療軍人傷患。

段教授於1980年在費城賓夕凡尼亞大學生物學系開展他的學術事業。1988年,他獲費城托馬斯傑佛遜大學聘任為骨科研究總監、骨科手術系教授及副系主任,以及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系教授。1992年至1995年,段教授出任托馬斯傑佛遜大學醫學博士及哲學博士課程學術總監,1997年於同校設立美國第一個細胞及組織工程學博士課程,旨在培育專精再生醫學和研發人造組織的新一代「跨文化」生物醫學科學家。段教授2001年受聘於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關節炎和肌肉與骨骼和皮膚病國家學院內部研究計劃,任職新設立的軟骨生物學及骨科分部主管。

段教授為國際知名生物醫學科學家,專注肌肉骨骼生物學及組織再生研究,成果涵蓋基本科學、工程學、轉化及臨床應用。他的研究成果包括細胞和發育生物學、幹細胞、生物材料、組織工程、再生醫學、3D列印,以及組織晶片技術。他領導一項跨學科研究項目,探討與肌肉骨骼組織發展、生長、功能、健康等有關連的生物活動,並利用研究成果研發技術,以修復因創傷、衰老受損的骨骼組織。

段教授貢獻至鉅,獲得多項殊榮,例如美國骨外科學院的Coventry Award(1996年)、關節整形技術國際學會的Hap Paul Award(1997年)、骨科研究學會的Marshall Urist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issue Regeneration Research(2004年)、Carnegie Science Award in Life Sciences以及生物材料學會的Clemson Award(2016年)等。段教授分別於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獲推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會士、中國發明協會首屆會士及美國解剖學家協會會士,以表揚他藉創新和轉化研究造福社會的貢獻。

段教授迄今發表逾四百五十項研究著作,現任發育生物學期刊Birth Defects Research及著名幹細胞期刊Stem Cell Research and Therapy創刊編輯。段教授相當熟悉香港的學術研究,於2010至2016年期間先後出任研究資助局生物學及醫學學科小組成員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