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社創實驗室 2022

大埔社創實驗室於 2022 年 9 月 9 日舉辦,以「革新大埔未來產業」為主題,連結社區不同持分者,共同參與大埔「再工業化」暢想之中!實驗室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講者,以「再工業化」如何帶動大埔區未來發展為切入點,分享想法和經驗。

是次活動共有 44 名來自不同背景和行業的參加者,他們以研究團隊準備的可持續發展研究議題為藍本,一起動腦筋,提出創新點子,共創社區方案。社區方案將由相關協作機構推展成未來社區創新科技項目合作。

點子 1 社區創新建設者平台

大埔社區計劃組織者聯盟致力與現有的創新平台、加速器計劃及社創基金等政府基金的中介機構合作,共同於大埔區研發社企業管理平台,用以獲取資金、提供創業建設服務和在本地營運社會企業。而作為共同建立的虛擬平台,於地區內用以進行企業評估以及在社會、科技、社區、挑戰幾方面進行配對。

點子 2 倡導「商界展關懷」走向「鄰里關愛」

企業聯盟可以與社區領袖組成工作小組,以及帶領慈善服務團體,如大埔浸信會社會服務處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HKCSS)將企業責任認可品牌「商界展關懷」(Caring Company)分拆為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 (ESG) 和創造共享價值 (CSV) ,提倡「鄰里關愛」的價值。

「鄰里關愛」作為新興的企業標則,可引導企業,尤其是實體經濟型(Real-economy based)中小企業(如製造業和供應商),讓他們實踐ESG中的「社會」層面。

「鄰里關愛」的推廣可鼓勵中小企業與社會科技企業合作。透過大埔與不同地區合作的旗艦活動,讓中小企業能夠在企業合作上更有號召的能力。

點子 3 大埔工業 4.0 創新節

把握北部都會區及再工業化發展策略,在大埔區舉辦商業和居民的地方營造活動,透過「工業4.0創新節」連接北區和元朗區等先進工業供應鏈樞紐地區。

節日旨在有效提高本地就業機會、海外及大灣區企業關注,以及為先進製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行業企業家和擁有專業研究、先進技術及科技企業管理、相關職業技能的年青人才進行配對,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點子 4 大埔作為「地區服務及社區關愛隊」的先導區

「地區服務及社區關懷隊」(在行政長官的競選宣言中首次提及)可通過為長者提供社區互助,增強社區凝聚力,打造大埔「長者友善社區」。高齡人口密度高和安老中心不足的城市挑戰,也令大埔成為支持政府地區工作的理想先導區之一。大埔社區計劃可結合社區關懷的元素,讓不同持份者參與進來,建立義工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