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动力 社区创新

元朗的社创实验室早前以「青年动力‧社区创新」案例比赛的形式,邀请元朗区中学生发挥创意,对区内社企——天爱坊室内种植场及天天加油站提出改善及发展建议,为社企注入新的营运意念。

同学首先学习「设计思维」概念,然后在导师的带领下,透过访问等不同方法了解用家需要,从而制定合适的方案。经过2个月的努力,两个案例慨优胜队伍已经选出。天爱坊室内种植场的案例为推广天爱坊的水耕种植计划至元朗区内学校或机构,支持天爱坊长远营运。优胜队伍以三方面提出建议方案,包括引入水耕技术专业人士,提升员工的工作技能;向社会大众举办体验工作坊,增加对水耕种植的认识;在校举办水耕说明会,深入认识水耕种植的内容和得着。

而天天加油站的案例则希望同学提议打造更好的购物体验,提升店铺客流量的方案。优胜队伍提出「家‧友」计划,建议联络区议员及邻近店铺合作,设计并邮寄宣传单张致不同屋苑。另外,亦会教导员工使用社交平台,发放优惠资讯,并与员工进行角色扮演,提升服务质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