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融資新概念 開展社創項目要知的三件事

日期:
時間:
-
地點:
主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協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支持機構
No items found.
撥款資助機構
No items found.
贊助
No items found.

(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 only)

根據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企指南2017》統計,全港現有超過600間社企,而且形式眾多,有提供家居服務、生態旅遊、零售、餐廳、美容及按摩、清潔服務、環保回收、裝修、搬運、節目策劃公司等。然而,不少社企成立後,都不懂如何去籌募資金,來增加營運收入、擴充業務。近年興起「社會融資」概念,是基於社會創新項目的特質而衍生的新融資方式,助這些具有社會使命的新項目順利起動及維持營運。

社會融資的主要渠道有三。政府近年推出五花八門的基金以供申請,私人機構亦愈來愈熱衷成立效益投資(Impact Investment)基金,以項目帶來的社會效益和影響為投資的考慮因素。眾籌(Crowdfunding)更是大行其道,不但為不少創業家籌集到早期資金,更是驗證盈利模式、收集用戶意見的有效平台。社會創業家希望順利開展項目,不妨先了解不同集資方式的程序和竅門,才能有效募集資金,甚或找到「伯樂」並肩而行。

公共基金

申請政府基金是不少社創項目的第一個選擇。有調查指出,高達95%創業者未曾試過申請政府創業基金,主要因為申請手續繁複和基金贊助金額不足或是不清楚申請方法所致。作為新手社企,得先行了解究竟有何種基金合資格申請。社福界較為熟識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顧名思義是向有助社會創新發展的項目提供資助。現時受資助的項目涵蓋教育、人生規劃或改善心理健康;提供產品、服務、資訊等資源;提供培訓或就業機會;促進社會共融等類別,由專責小組或其委聘的協創機構作出資助及發展支援,迎合社創項目於不同發展階段的需要。

而「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則是以推動社區組織、商業團體或專業團體與政府攜手合作為願景,鼓勵地區為本的社會資本建立計劃,亦支持以全港市民為對象的大型計劃,主要視乎所構思的計劃能否有效地發展社會資本。這項基金的好處是,只要能夠證明有能力同時兼顧和推行多項計劃的話,機構可以提交超過一份申請以同時進行不同地區的項目。

今日社會,人們生活與科技息息相關,社企亦需與時並進,善用創新科技以開拓服務。而在政府資助計劃當中,「創科生活基金」就重點資助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新及科技項目,例如流動應用程式、產品、裝置、設備、工具、服務、軟件等,令社會受惠之項目皆可申請。只要到政府一站通的網頁,便可找到更多相關資料。

私營基金

除了政府資助外,創業者更可向坊間的私營基金會尋求資助。一般來說,私營基金會並不開放申請,多數需要轉介才能得到與投資者見面的機會。社創項目或需多參與培育計劃或交流活動,方可接觸潛在投資者。

「心苗亞洲」(SOW Asia) 是成立於香港的慈善基金,通過金融投資及加速器計劃i2i,支持一些希望創造社會又或環境效益的企業,為社創項目營造有利的發展環境及助他們吸引下一輪私募投資。申請者只要到其網站填寫申請表及提交項目介紹,例如:打算解決甚麼社會問題、解決方案、目標客戶、產品或服務類型、企業的商業模式、需要甚麼支持或資源等,就有可能得到與投資者會面簡介的機會,社創項目不妨一試。

RS Group則是一間關注氣候變化和圍繞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私營基金,投資營利性企業、社會企業、和創造社會和環境價值的計劃,並以合作夥伴形式提供支援。然而,RS Group主要是透過本身之合作夥伴和網絡來尋找資助合作對象,暫不考慮其他自來的建議計劃。

眾籌平台

相信大眾對眾籌 (Crowdfunding) 並不陌生,它的其中一個最大價值就是大眾參與權,巿民可直接支持喜歡或認為有意義、有價值的項目作小額投資或捐款,集腋成裘令項目得以進行。現時眾籌平台眾多,社創項目應留意其收費模式和主要客戶群,以選擇適合其項目的平台。

全球第一個支援中、英文的雙語眾籌平台,同時支援六種主要國際貨幣的FringeBacker,在短短5年時間已有數百個眾籌項目上架,雖然與著名的Kickstarter、Indiegogo等平台相距甚遠,但成功集資比率卻遠高於前兩者。FringeBacker的集資項目有藝術文化、公益慈善籌款、音樂、出版,也有科技、體育等不同範疇,集資額由數千元至過百萬元不等。申請者只要提交創意構思建議書到該網站,再拍攝一條短片來吸引支持者,設定目標款項,便可進行集資。

然而,FringeBacker以「全數或零」(All or Nothing) 為原則,若90日內未能達到最低集資目標,集資平台並不會對發起人及支持者收取任何費用。反之,若集資成功,平台將收取集資總額的5%作為服務費。假若不需設定最低支持金額的慈善機構透過平台進行集資,則會收取所籌集到之金額的5%作為行政費。另一個本土集資平台Dreamna,形式與FringeBacker大同小異,而收費則視乎籌款方式,成功集資將收取所得款項5%的費用或$1000,而對社會有貢獻的慈善項目,則免除費用或只收取$500服務費。

眾籌集資例子比比皆是,像是香港兩位大學生為單車愛好者設計的Lumos智能頭盔,在眾籌平台推出一個月已經籌得 80 萬美元,超出目標6倍多,至今在歐美地區賣出超過18,000個,更贏得國際性的設計獎項,對產品設計改良、銷售推廣及持續發展均有莫大幫助。

眼看別人能成功,也許你也會心動吧!想成為開創社創項目一份子,了解更多關於申請基金或眾籌平台相關資訊,可參與即將於2017年11月7至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社企民間高峰會」國際研討會,請到 http://ses.org.hk/zh/registration/ 登記,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來源:

http://www.etnet.com.hk/www/tc/seg/features_detail.php?newsid=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