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商業力量,共益企業起動

日期:
時間:
-
地點:
主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協辦機構
No items found.
支持機構
No items found.
撥款資助機構
No items found.
贊助
No items found.

釋放商業力量,共益企業起動

(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 only)

「共益企業 (B Corp)」是當下最新、最熱門的其中一個商業轉型模式,源起自美國的三位企業家Jay Coen Gilbert,Bart Houlahan及Andrew Kassoy,他們深感企業對社會有巨大的影響力,然而傳統的觀念卻規範了企業的性質,遂於2006年創立了非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同時創立了一套認證機制,當中的B字代表利益(Benefit),所有通過認證的企業稱為「B Corp共益企業」。

簡單而言,成為B Corp的一份子之後,公司依然是牟利的商業機構,只是除了賺取利潤之外,公司同時有責任去解決社會或環境生態上的問題。公司的營運目的亦非單純是股東的利益,而是整個社會的利益,透過商業力量為社會帶來裨益,推動整體發展。

要申請成為B Corp,公司先要完成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評估總分是200分,達到80分後就有專人為你公司作更深入的分析。這個評估是免費的,適用於所有企業,讓企業可以重新思考公司的核心價值,並再次規劃公司的治理政策。即使沒有打算申請成為共益企業的公司,也可以免費利用這個工具檢視公司的表現。

至今為止,全球已有超過2,200間企業獲得該認證,當中的企業來自50個國家,橫跨5大洲,涉獵130個行業。以中國為例,B Corp的概念日漸盛行,第一家B Corp「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已於2016年6月通過認證。「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成立於2010 年,是一間提供優質急救服務與相關培訓的機構,旨在「讓每一個跑手都能平安回家」。

「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的急救培訓

「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的急救培訓

「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為何要成為B Corp的一份子呢?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陸樂表示,除了提供優質急救培訓服務,公司希望對民眾傳達心肺復甦術急救知識,在中國只有不到1%的民眾擁有這些知識與技巧,遠低於西方發達國家的30-90%。「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以商業力量建構互助互救的社會體系,讓每一個人都能伸出援手,救助身邊的人。

「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陸樂

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已參與了140項在22個城市舉行的大型活動,覆蓋了60萬名參賽選手,並挽救了10位心臟驟停的參與者,成功率達100%。自2015年起公司已能自負盈虧。

「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於賽事中的急救實況

在香港,共益企業只是初起步階段,卻引發不少商業家的興趣,「社企民間高峰會」即將於2017年11月7至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是次活動邀得「第一反應First Respond」的合作伙伴和國際事務主管Min Ko,與大家分享經營B Corp的點滴。Min與其核心管理團隊堅信,商業可以成為行善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想知道更多Min Ko、其他B Corp創辦人及專家的分享,請密切留意11月即將舉辦的「社企民間高峰會」,共同探究共益企業如何能在香港紮根,並向共益企業先驅者汲取寶貴的營商經驗。

來源:

http://www.etnet.com.hk/www/tc/seg/features_detail.php?newsid=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