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民間高峰會
2021

學術論壇 - 把握共益企業認證的脈搏:過去十年(2011-2021)的經驗學習

共益企業認證是一個自願考核的制度,獲得認證的公司需證明自己已平衡商業利益與社會目標。它是一種嶄新的營運方法,亦是一個社會運動,旨在將現今資本主義轉化成具適應力、包容及可持續發展的資本主義制度。過去十年,有關共益企業認證的商管學術研究廣受注意。單在這地區,獲認證共益企業的數目穩步增長,中港有31家、南韓15家、日本6家(至2021年5月31止)。不過,共益企業的興起衍生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例如什麼推動公司申請認證?怎樣及何時取得認證?獲認證後有何得着?就此爭辯是否需要取得共益企業認證。

這個學術論壇將會把握共益企業認證的脈搏,探討各種已知及未知的共益企業在全球及本地現象,提出新疑問,引發新議題,從而加深認識這現象。這論壇希望聯繫學者、業界人士、政策決策者和公眾,一起討論共益企業認證在社會中的角色及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