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維教授,太平紳士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於 2010 年 8 月加入科大擔任首席副校長曁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此前,他是美國密歇根大學 Clarence L. “Kelly” Johnson 講座教授及航天工程學系系主任,亦曾受聘於佛羅里達州大學和紐約斯克內克塔迪的 G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史教授的著作甚豐,曾撰寫及共同撰寫五本書籍,以及多份期刊和會議文章,內容遍及計算和建模技術,涵蓋流體力學、生物及低雷諾數空氣動力學、燃燒和推進力學,以及與航空和太空飛行器相關等廣泛主題。他是多個跨機構研究項目的首席研究員,項目由美國政府和不同行業資助,負責研究未來的太空運輸、仿生飛行及計算航空科學。他是劍橋大學出版社《劍橋航天》叢書系列的總編輯,亦擔當 Wiley-Blackwell 出版社主要參考書籍《航空工程百科全書》的聯席主編。

加入科大後,史教授領導幾個重點項目,包括 2015 年推動全校為本五個策略範疇的學域集群招聘,鼓勵跨學科教研;2018 年開啟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在 2019 年至 2022 年持續投入充裕經費支持相關項目,使校園成為活動實驗室;他於 2021 年制定長遠策略發展計劃,強調好奇及解難雙向驅動,揉合既有學科及誇學科,回應社會的各樣挑戰。建基上述理念及「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原則,香港科技大學落實與廣州市及廣州大學共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史教授在任期間,科大籌得歷來最可觀的捐贈,加強學術及科研大樓、宿舍及多用途場地等校園建設,以助擴展學術、創業和知識轉移各樣活動。

史教授是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AIAA)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院士,並曾多次獲獎,包括美國航天及宇航學會 2003 年 Pendray 航天文獻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 2005 年熱能轉換紀念獎、工程師委員會(加州 Sherman Oaks 分會)2009 年傑出教育家獎及 2021 年法國政府頒授的榮譽軍團勳章(Officer of the Legion of Honor)。

作為享譽國際的學術領導者,史教授一直倡導拓展教育範疇和方法,推進研究和知識轉移以應對全球挑戰。他致力促進大學參與社會事務,培養大學自主及創業精神,期望締造多元共融的校園文化,以實踐和支持大學的整體使命。

史教授醉心雀鳥翱翔之美,熱愛以鏡頭捕捉鳥類的美態,其部分作品分別輯錄在《Flight InSight》及《Flapping 撲》的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