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尊以星洲菜為多元人才平權

廚尊以星洲菜為多元人才平權

旺角上海街618號為一幢戰前唐樓,經活化後仍隱約看到昔日「上居下舖」的分隔,樓下仍看到「錦蘭茶煙莊」、「廣達食品公司」的洗水招牌。唐樓二樓,就有一間由新加坡人投資的「廚尊」(Dignity Kitchen)社企進駐,店內採用新加坡熟食市場的設計風格,彷彿讓疫情下無法出國的香港人稍稍抽離一下,在香港也吃到正宗的新加坡咖央、砂煲飯和海南雞飯,再配上班蘭戚風蛋糕,為這場Staycation添上不同的旅遊意義。

Dignity Kitchen在2020年1月初由新加坡人許承俊(Koh Seng Choon)投資開業,在港聘請了39名員工,有九成人本身是先天或後天身體殘障、自閉症、弱能及少數族裔等人士。「廚尊」在新加坡已開業15年,希望透過飲食業為殘疾人士平權,不但學有一門手藝、憑個人努力養活自己,還讓社會看到殘疾人士跟常人無異,只是「你」與「我」剛好命運不同,實際上大家都是「多元人才」(people of differences),擁有各自的本領。

許承俊在新加坡長大,隨後到海外修讀商務和國際研究學位。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回到新加坡創辦自己的顧問公司,幫助中小型企業打入國外市場。

他是一名美食家,業餘時四處搜羅好吃的。2005年,他認識了肢體傷殘的朋友Tony,Tony向他透露礙於身體的缺陷,在求職時常常吃閉門羹,令許承俊由同情轉化為行動者,開始為對方想辦法。儘管如何推薦,但世界的殘酷令他決定倒不如自己開辦社企,直接幫助殘疾人士就業。他想把殘疾人與廚藝結合,培養一雙廚藝的巧手,自食其力,還顛覆外界認為殘疾人士不能做廚師的想法,畢竟社會普遍有一種定型,殘疾人必然是被社會照顧的一群人;於是「廚尊」便在2010年誕生了。

小販中心為新加坡的飲食地標,不但雲集馬拉、華人和印度菜的廚藝高手,性價比也相當吸引,有部分餐廳更獲米芝蓮好評,每年吸引很多居民及海外旅客慕名朝聖。新加坡雖為彈丸之地,但小販中心數目多達100間,原來跟新加坡政府有意推動小販創業精神(hawker-preneurship)有關。總理李顯龍更描述小販中心就像大家的「社區飯廳」(community dining rooms),多年來為新加坡人提供多元化的飲食選擇,也令一般人也可以做老闆。

許承俊開創「廚尊」時,也從進駐小販中心入手,2010年先在新加坡馬里士他路(Balestier Road)的美食廣場,一口氣租下三個攤檔,用飲食來衍生一場為殘疾人平權的運動。

雖然新加坡政府開始有意發展社企的念頭,甚至找社企來營運小販中心,但當時很多新加坡人仍對社企一知半解,甚至有客人看到殘疾人士煮食時,直白地說擔心食物中毒。

培訓殘疾人士體驗工作滋味

廚尊於是在2011年引薦了新加坡勞動力技能資格(Singapore Workforce Skills Qualifications,簡稱WSQ)系統及SkillsFuture的小販烹飪課程,為殘疾人士提供為期22天、有系統的餐飲專業培訓。他們把培訓模式稱為Universal Design Learning(UDL)。學員除了肢體傷殘的人士外,還有患有自閉症、脊髓灰質炎、腦癱和抑鬱症人士。學員受訓期間會每日獲得津貼,並要通過食物安全及衞生、款待技能、收銀等環節,才能正式畢業。那時他們才剛剛由馬里士他路搬到Kaki Bukit View,雖然社企尚未轉虧為盈,但仍然租下14個攤檔,希望重新大展拳腳。

現在該店已搬到實龍崗(Serangoon),內有7個攤位,每天為各地的養老院精心炮製適合長者享用的午餐。社企還引入半自動化的機械輔助殘疾人士,例如用機械臂煮麵,他們又培訓視障人士為收銀員,並訓練聽障人士到老人院為長者客人落單。

此外,也在多所醫院開設了「書廚」(Dignity Mama)的二手零售店,負責回收及銷售舊物和二手書。在護理員的監督下,年輕的殘疾人士也可體驗工作滋味。

共融成績有目共睹

經歷15年的耕耘,「廚尊」成功展示社區共融,令社會重新認識殘疾人士的能力和接納。2015年,新加坡社會企業中心raiseSG成立,推廣社企精神,並設立社會企業大獎,廚尊為首屆得獎者。

愈來愈多新加坡人認同他們的工作。截至2019年7月,已有2000多間企業、學校和政府單位支持他們的工作,受訓的員工有796名,向長者派發的飯盒共有8萬個,創造出來的社會影響力甚至超過700萬新加坡元。

疫情期間,「廚尊」在香港每天接濟無家者,免費提供飯盒,還推出待用餐券,消費者在點餐時額外支付每位50元,便可以把待用餐轉贈給有需要的人士。自2020年3月啟動至今,待用餐券已推出逾2000張,每月可提供400頓飯。

香港及新加坡「廚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許承俊先生擔任社企民間高峰會2020「學術論壇:以行為科學創變未來」演講嘉賓之一。按重溫研討會。

作者為仁人學社徐殷愉。

(此文章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