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市集.社區經濟」- 不一樣的市集體驗 (只供中文版本)

日期:
时间:
-
地点:
主办机构
No items found.
协办机构
No items found.
支持机构
No items found.
拨款资助机构
No items found.
赞助
No items found.

週末市集近年在香港深受市民歡迎,主題各具特色。4月29日舉辦的「街坊墟」則以「校園市集.社區經濟」為主題,利用學校在假日閒置的空間,化身成為小市集。市集除了有25個特色檔攤外,還有醒獅、魔術、舞蹈和歌唱表演,亦首次引入「社區積分」,為社區提供休閒娛樂的活動同時促進本土經濟。

「街坊墟」社企市集由社企民間高峰會、香港工業總會、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匯民社企及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共同舉辦,致力推動跨界別民、商、官、學互動合作,為市集添上更深層的意義。

4月29日舉辦的「街坊墟」以「校園市集.社區經濟」為主題25個特色檔攤和一連串表演為社區提供休閒娛樂的活動同時促進本土經濟。

民、商、官、學共同創造不一樣的市集
「街坊墟」集結超過25個檔攤,獲得民政事務局、 學校、社企、手作達人、社福機構及工業總會廠商等機構鼎力支持。有別於一般市集,「街坊墟」活用校園週末閒置空間,大大減低擋主營運成本,繼而能夠為街坊提供幾百款物美價廉的生活用品及手工藝品。「街坊墟」除了是一個社企市集,還是推廣互助社區的一個街坊互動交流平台,體現民、商、學、官各方的協作。

大會榮邀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助理效率專員熊佩玲女士作開幕禮嘉賓,聯同深水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文嘉穎女士、社企民間高峰會主席容蔡美碧女士、社企民間高峰會@深水埗主席張益麟先生、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校監呂岳枝先生及校長朱蓓蕾女士、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先生、匯民社企共同創辦人郭浩佳先生、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吳煜明先生共同主持開幕禮,分享近年社企發展及未來願景,讓「街坊墟」不單只是一項商業活動,亦成為提高市民關心社會意識的一個平台。

「街坊墟」一眾主禮嘉賓主持開幕禮,並分享近年社企發展及未來願景:(左三起)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校長朱蓓蕾女士、社企民間高峰會@深水埗主席張益麟先生、社企民間高峰會主席容蔡美碧女士、 深水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文嘉穎女士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校監呂岳枝先生、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先生、創新及科技局效率促進辦公室助理效率專員熊佩玲女士、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吳煜明先生、匯民社企共同創辦人郭浩佳先生。

學校上下一心,身體力行
「街坊墟」得以順利舉行,還靠一班熱心的師生家長的支持。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鼓勵同學透過不同的校內外活動,開拓視野,關心社會。 對於已是第四年合辦的「街坊墟」,學校、師生、家長更是身體力行 – 由提供場地、參與成為檔主、表演醒獅、魔術、唱歌及舞蹈等項目、到組織義工團和學校小食部LING’s CAFÉ為嘉賓及工作人員免費提供香濃拉花咖啡及花茶,都一一展現了校訓 ──「服務社群」。

所謂好事傳千里,連同區的聖公會李炳中學的同學們也來了「街坊墟」湊湊熱鬧做檔主!學生表示,參與「街坊墟」是一次特別的體驗,除了讓他們學習待人接物之道外,還增加了他們對社企的認識,日後也盼以不同方式關心社會。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聖公會李炳中學的師生和家長身體力行,由提供場地、參與成為檔主、表演、到組織義工團和學校小食部免費提供香濃拉花咖啡及花茶,都一一展現了「服務社群」的校訓。

首次引入「社區積分」,化義工時數為「金錢」
此外,「街坊墟」首次引入社區貨幣,墟內攤位接納「社區積分」代替金錢交易,以宣揚社區經濟及推動社區經濟發展。「社區積分」為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的社區貨幣。基層家庭於「社區互惠銀行」計劃發揮才能互相幫助或參與義工服務時獲取「社區積分」。積分可換取日常用品和參與中心活動。社區積分誘發社群互助解困,亦可滿足基層家庭生活所需,從中建立鄰里關係,共建互助社區。「街坊墟」應用社區積分,讓基層家庭能連繫上墟內民、商、官、學資源,增大社區積分扶貧效益。

今年「街坊墟」首次接受「社區積分」代替金錢換取產品,以此宣揚社區經濟的發展。

###

關於社企民間高峰會
社企民間高峰會為非牟利活動,由社會創業論壇主辦並聯同民政事務局及十多個香港民間團體合辦。高峰會自2008年起每年舉行,凝聚官、商、民、學,一起推動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社企民間高峰會自2014年開始走進社區,舉行多元化活動以促進跨界別互動及合作,包括社創研討會、校園講座及工作坊、社創者計劃、社企市集、社區嘉年華及社區創新導賞等。詳細請參閱:www.ses.org.hk

關於香港工業總會
香港工業總會於2011年2月成立促進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旨在提倡及鼓勵會員公司推行企業社會責任,尤其是中小企,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及關注,並將理念融入營運策略和管理措施中。工總於2017年首次參與「街坊墟」,鼓勵會員廠商組織義工隊,於市集將不同的貨品以「街坊價」售予基層家庭,以雙贏的形式惠澤社群,回饋社會。

關於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創校於1978年,為一所基督教男女子津貼中學。嶺鍾中以「全人教育總綱」為藍本,指導學生在知識、技能、態度三方面作全面發展,培育「嶺鍾中人」生命素質。

關於匯民社企
「匯民社企」是一所在2014年創辦的社會企業,以「社區‧鄰里‧市集」為機構宗旨,在社區建立一個凝聚「民、學、官、商」的平台,透過社區教育工作、社區探訪及社區市集來服務當區居民。「街坊墟」社區市集是「匯民社企」其中一個主要籌辦項目,主要提供價廉物美的生活百貨、另設有手作及社會企業攤位等,盼望透過舉行市集,凝聚街坊,建立鄰里情。

關於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
「社區互惠銀行」計劃是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旗下一項社區投資服務計劃,旨在搭建平台,發掘及提升基層家庭或個人的才能,並透過參與義務工作,回饋社會,建立對自身及社區之認同感之餘,也獲得生活上的支援。本計劃亦藉著與各界夥伴同行,共建互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