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 扩散行善力量

刷一刷信用卡 扩散行善力量

银行要摆脱老抠抠的印象,不仅要靠品牌形象,还要把“兼容并蓄、行正道”的价值变成企业的底气。台湾的王道银行正好完美地诠释其“利他圆己”的企业精神,既为客户提供诚信可靠、稳妥的金融投资服务,也主动关顾社会、员工和环境。

王道银行坚持用精致的服务精神,为他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银行前身是台湾工业银行,由资深金融家骆锦明先生与谢森中先生于1999年联合创办,主力配合政府的经济发展策略,为重大经建计划提供专业的投资银行服务。到了2017年,该行转型为商业银行模式,并成功上市,改名为“王道商业银行”(O- Bank)。

王道银行的英文名称甚富意思,以英文字母“O” 来象征源源不息的永续力量。银行除了保留传统的存钱、保险、信用和房屋贷款等服务,也是台湾首间原生数位银行,利用金融科技(FinTech)不断把理财服务推陈出新,从大数据的技术掌握交易市场的面貌,客户只需一部手机在手,便可以24小时内自行处理大部分的交易服务。

普惠金融 实现平权

王道银行更提出一个业内较不常见的概念──“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ing),即是按平等原则令弱势与富人享有无差异的金融服务权利,与联合国在2005年“国际小额贷款年”中提到的概念一脉相承,主要针对如何为小型企业、农民、贫困户、残疾和长者等人士提供负责任的金融服务,如小额贷款、小额保险和小额养老金等,得到脱贫机会。根据世界银行的“全球普惠金融指数”,发现全球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口都拥有手机,但因为大部分人士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的偏远地区,银行系统覆盖率低,助长了移动银行系统的需求,令发展中国家的妇女、青年和独资经营的群体不用穿州过省到城市找银行,只需通过电话网络,便享有低门槛的金融服务,尽快得到资金支持。

2017年,王道银行更出现一个突破性的成长,它通过美国B型实验室(B Lab)颁发的“共益企业”(B Corp)认证,成为全球首间取得此等荣誉的金融机构,标志着银行在“企业管治”、“保育环境”、“善待劳工”、“社会贡献”、“客户照顾”五方面表现都极为出色。传统银行通常受传统资本主义影响,以追逐利益最大化的目标,但王道银行坚持追求共享价值最大化为企业的核心理念。

该行董事长骆怡君的角色功不可没,她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波士顿大学,在金融、创业和投资领域拥有深入且丰富的专业经验,并在2011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中获选为“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2011),两年后又荣获“2013美国艾森豪奖”(Eisenhower Fellowships)等殊荣。

银行里的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她有份亲自率领,并集中在“公司治理”、“员工照顾”、“客户关系”、“环境保护”和“社会参与”五大范畴。委员会运作仅3年,已推出超过200项关爱措施。

最为瞩目的项目有“公益认同卡平台”,将信用卡改名为公益认同卡,并按议题推出5款别具心裁的设计,关注“流浪动物”、“同性伴侣”、“喜憨儿”、“均一教育”、“尤努斯社会企业”五大非主流议题。

消费者在刷卡时,银行会自动把的0.2%消费金额转化为回赠性的捐款,直接转入受惠机构,如台湾动物紧急救援小组,第一线拯救被遗弃的伤残动物,让浪浪也得到高等级的医疗和身心照顾;捐予喜憨儿社会福利基金会,为心智障碍者提供终生照顾及教育,发掘潜能,重建生命的轨迹;支持台湾尤努斯基金会,推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在社会企业、解决贫穷及社会问题的努力,令客户一边购物,一边恒常做慈善,令消费者感觉到“你的善良可以很有力量”。

过去十年,良心消费主义开始在亚洲区扩散,银行特设了“绿色消费力@王道”,与台湾本地25所环境与社会友善的机构和商店合作,如台湾蓝鹊茶、台湾好渔、茧裹子、共生藻旅行社等,为消费者搜罗爱护环境、健康、无害的产品,顺道鼓励消费者支持产地直送、全天然有机栽培的农产品,让生产者得到公平交易的酬劳,生产者更愿意作出守护地球的恒久承诺。进入银行的网站,便可以看到美国作家兼教育家Anna Lappé 的一句话︰“每一次你花的钱,都是在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没想过银行也化身为责任消费的行动者。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签账购买品,会获得现金回馈。银行也带头采购社会企业产品,金额突破百万元新台币,被台湾经济部中小企业处颁发奖项。

企业鲜见的人权政策

银行也有不同作风,每年为每名同事安排最少1小时的人权教育训练,并在公司内部制定《王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权政策》,并在办理企金征授信业务及贷后管理时,评估客户在环境、社会和人权的影响。另外又提供幸福职场措施,台湾于2019年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后,银行便相应推出了性别友善职场制度,如彩虹伴侣跟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无异,皆可享有各项假期及福利,为职场进行平权。

此外,银行内部也体现职场上的性别平等,银行男女员工比例各半,女性不会因为照顾家庭的原因而遭否定价值。2019年在其内部菁英人才专案中,有53%被拔擢的员工均为女性,女性员工也可以成为银行的中流砥柱。

全球环境复杂多变,企业不能只顾短期利润而不顾环境和社会代价。1970年,著名经济学家佛利民在《纽约时报周日杂志》以〈商界的社会责任是增加利润〉为题,引起邪恶型资本主义的讨论,很多学者希望为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平反,于是“企业公民”(corporate citizen)在八十年代开始提出,直至2006年牛津大学的迈克尔.巴奈特和纽约大学的罗伯特.所罗门教授发表了一项甚具影响力的研究,提出社会责任与企业的财务绩效有具体的互补关系,投资者开始觉得做企业社会责任不再留有负面的印象。

企业也像公民一样,对人、环境和社会有特定的权利和责任,也可以自觉地动用自身财力和人力,提升弱势社群的生活品质,重建企业对社会的契约,吸引投资者持续投资于商业向善的投资项目上。

王道银行董事长骆怡君担任社企民间高峰会2020“商业为善 营商永续”演讲嘉宾之一。按此重温研讨会。

作者为仁人学社苏文英。

(此文章只有中文版)